大脑质量是人类千分之一的蠢仓鼠笑笑

我与你共享了难以拆分的电子,你却被我的阿尔法粒子击落。

更多可见置顶_(:з」∠)_

为我发声

是之前一篇给学校文学社的投稿

我看回答这个合集内容太少了,就放个旧作来凑数(?)

 

    我久久凝视着镜子中的自己,嘴唇颤抖着,想发出声来。
    雨后的凉气早如晨雾般消失,但也没有让我停止把自己装在套子里。我望向镜中,再确认了一下:风衣连着帽子,棕方格围巾,米色手套再揣进口袋里,似乎就差把我那被时代拖着的思想也塞进去了——虽然这身行头放在现在也不特别奇怪。
    我再一次试着专注地凝视镜中的自己,想让自己被围巾盖住的嘴发出声音。
    我想起我前不久在路上偶逢的那位,我穿着这身套子在商业街边上等公交车。他走过来,全身一袭白毛,和人们一样含着雪糕穿一身便装,脸颊贴了一颗彩虹色的星星。人群立即似涌入一股令人不快的暗流,一些人已操着当地方言扯了起来。像发现了领头,青年们也应和着洒出自己的不快。他只是笑着看向不欢迎他的人,等待这团自然物质熄灭。
    我很向往他这样大声地为自己发声,但人们的反应让我更加犹豫不决。就在我迟疑之时,嘈杂的人群中一位男子甚至要把拳头掷过去了。我突然喊出:“喂,他没做错什么吧?”人们愣住了,包括我,谁也不会想到还刚刚无法再享受半票的我也会发声吧。
    就在我张开口的一刻,我被尴尬包围了,全站的人看着我们两个,我一时不知道该把自己的目光往哪放。他抖了抖身上的毛,对我笑了一下,随后把对方停在半空中的拳放了下来。虽然我还不敢为我发声,但我至少悄悄地,为我们发声了。毕竟我们没有做错什么嘛。
    我又一次仔细审视镜中的我,抬起了迟疑许久的手,摘掉帽子,白色的大耳朵一下子立了起来。拉下风衣的拉链,如释重负般地,露出我一身长长的白毛。围巾,就留着吧。看着镜中的白色生物,这才是我啊。冬天过后不久我还没有把毛修短,不过也足够对付今天的气温了。整理了下胡须,拍了拍带着尾巴的毛茸茸的一身,最后确认了一次:虽然令人不快,但我没有做错。
    “我......”仪式开始前的沉默。
    “嘿,沉默和沉没谐音,这不是一个巧合吧?”我看着咖啡馆里戴着黑色对戒吃着蛋糕的情人,我看着抱着玩偶独自打拼的积极阿姨,突然不知道谁对我这样说。
    “没有错。”我发出了声音,又突然为这几个字愣住了。来不及细细体会其中的深意,释然与辛酸翻搅着,推开了门,走向花园外的柏油路,许久长呼出一口气。

    我们或许还不能让所有人接受,但我们可以为了消灭偏见而为自己发声。
    没有做错什么的你,也试着为自己发声吧?


    2018.4.30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 )

© 大脑质量是人类千分之一的蠢仓鼠笑笑 | Powered by LOFTER